2010-04-05

『禁閉島』- 李奧那多迪卡皮歐

電影「神秘河流」受注目的作家

丹尼斯 萊恩 (Dennis Lehane) ,

馬丁·史柯西斯導演與李奧那多迪

卡皮歐合作的新作「禁閉島」,

以在一座孤島發生的謎樣事件為

主,展開解開謎題的神秘大作,

飾演連邦保安官泰迪的李奧,

從作品開始跟我們聊聊他自己。

■ 真的時間,沒有成人的氣息


Q :「禁閉島」是描寫一個 4 天內的故事,

       始到後半段你的角色變化很大 ?

我的角色是一個到島上出一個很難纏任務,

而這島上充滿陰謀。為了執行任務,

他在島上來回好多次。最後要必須要注意是發生了一個接觸不到的意像的事件,

在這事件的過程,越到事件尾聲,他的變化很大。馬丁導演的風格就是如此,

第一次看的觀眾,我想會很注意這微妙的變化。可以的話看第 2 次也不錯 !

Q : 跟年輕時期比起來,你選角色的基準有何變化嗎 ?

我想沒有變化吧。我跟勞勃狄尼洛,艾倫‧芭金等一起演「男孩.生活」的時後受惠很多,

我想演的角色就像那樣,想成為的演員的類型也像那樣的吧。

為了達成我的理想,所以在我人生的許多事,我加倍的努力。不管任何時後都是不會變的。

總是有我想達成的人物的影子存在著。

Q : 什麼時後讓你覺得成為大人是討厭的事 ? 

我不像大人,大家知道的話會很訝異啊 ! 有時,

我很沒有大人的氣概的。

工作的時後,要展現大人的一面,

就必須有那一面出來才是。休閒的時後,就把一些較重要

的事先擱在一旁,就會比較放鬆一些。

但工作還是擺第一啦 !

■ 在這行業裡孤獨是很大的問題

Q : 本部片的原著丹尼斯,可說是布朗特姐妺的小說

       及
古典的驚悚電影「恐怖拜訪」這兩個的合體.....。

我想電影是比原著較明朗,是小說的一部份吧。角色很深沉,很多事同時發生。

不管觀眾或讀者,真的在何時發生的都不清楚,這也是故事的有趣之處。

Q : 你覺得那裡有布朗特姐妹,及「恐怖拜訪」的影子 ?

想像一下,不就是泰迪被惡夢折磨的要素 ?

不就是馬丁導演、亞弗列·希區考克的

電影作風,當然有扭曲有期待。

在受這部電影訪談時,被要求不要洩露劇情,

沒看過的觀眾一定會絕得很有趣啊。這部電影,我想越多人不知,我越開心啊。

是一部很灰暗的電影!


Q : 你的角色是驅趕你心裡的那惡魔,現實中你的惡魔是什啊 ?

我想這行業孤獨是最大的問題,拍攝期間,長時間待在當地,一起跟不認識的人。

特別是去比較遠的地方。家人,朋友,戀人完全的分離。


Q:像這樣的情況你如何應對 ? 

很多啊 (笑)。在工作的時後,很專心的工作,在電影拍攝期間,也必須很集中精神。

其它的事就像煞車一樣立即停止。也不是把現實的生活丟棄啦,就是心要專心在現場。

那種感覺很強烈的呢。今年在洛杉機拍劇時,都可以每晚回家了 ! 不是非洲的旅館 (笑)。


■ 在拍攝前夕,很努力的研究功課

Q : 先說說,你 4 0 歲時後,有想要挑戰什麼事嗎 ? 


必須要考慮 4 0 歲嗎 ? 我想要演的角色可多了唷。

史柯西的導的「神鬼玩家」中的 霍華休斯

現在也許沒有這樣的人物,現在我看了很多劇本中,

沒有想起這樣的人,應該是這樣的人出現了吧。


Q : 在這時間,誰可能扮演你 ?

開玩笑的吧 ?!

Q : 名稱為「李奧那多迪卡皮歐的故事」 (笑)

像漫畫的電視劇的電影吧 (笑)。

Q :  霍華休斯的故事,「神鬼玩家」中你所扮演的是什樣的角色 ?

看了休斯的檔案,之後去訪問熟悉休斯的人。也看了休斯的相關書約 20 多本以上。

「神鬼玩家」可是一部很費時的作品呢 !


Q : 你喜歡研究吧 ?

有好電影的話,我會作研究,還沒有評價時就會先做作業,我很喜歡這樣呢。

像史柯西這樣的導演及特別的電影時,我都會徹底的做研究。

我所演的角色,要有什麼樣的反應,我都會全力的做研究,才去演。

如果沒有先了解要演的人物,在現場就無法對應啊。


■ 跟史柯西導演的伙伴關係

Q : 請告訴我們你跟史柯西導演的關係,

      這次你是第 4 次見面了吧 ?


大家都這樣說 ~ 但想想,

真的我跟導演合作有好久一段時間了,

其它的也有很多我興趣的作品,導演好像也沒做什麼決定。

從「紐約黑幫」到現在,史柯西導演對我的演技有期待。

「神鬼玩家」這部片他相信我可以勝任這角色,他也有指引我。

我跟他的關係真的是伙伴關係 !


Q : 那是父與子的關係 ? 史柯西像是你父親 ?

史柯西導演跟我父親一樣是義大利類型,跟我祖父的出身很相近,年紀一樣 (笑)。

但我跟他不是親子關係啊,只有合作夥伴而巳。史柯西導演的角色為主的電影,

角色很多類型,登場人物的主角,跟現實的人有何關連,都是焦點啊。

所以要傳達給觀眾的意向,演員們必須要合作。導演會給我自信,我們都很信賴他。

演的時後都是我們自己發揮,自己所想的方式去演。


Q : 回到電影話題,這次很忠於原著的電影,最後是如何處理.....,那一個是你最有興趣 ?

所有的意思都是史柯西所說。我所演的丹迪,為了找尋患者跟恰克一起去「禁閉島」。

那裡是一個戒備很嚴的地方,那裡有了防止病患逃出的的精神病院設施。

之後要找出所要的人為目地的任務。之後,丹迪的灰暗過去,也是他去這個島的理由之一。

他也看到以前的事情,這劇本利害的地方,全部都有注意到細節。當然現在不能說,

是一部我們全部工作人員覺得拍的很不錯的電影小說 !


上映日期延期的消息,讓粉絲很焦急的本部作品。

上映後,在美國連續 2 週上第一名榜。

之後迪卡皮歐來日本也大成功,本部片即將在日本公開放映。

史柯西跟迪卡皮歐也第四次合作,

像勞勃迪尼諾跟史柯西導演的黃金組合的強力放送。

不管做演員或一般人,

我們都想看看迪卡皮歐的成長的過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原採訪 : シネマトゥデイ  拍照 : 坂本利幸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