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3-11

『甜蜜小謊言』- 中谷美紀

人氣作家 - 江國香織的同名小說 -

「甜蜜小謊言」。由電影「草莓

酥」導演 - 矢崎仁司,

把這部「甜蜜小謊言」拍成電

影。中谷美紀 與 大森南朋,他們

是許多電影導演喜愛的演員,

二人第一次合作演出,細緻的描

寫出用小小溫柔謊言來維繫著夫婦的關係。

演出泰迪熊藝術家 "瑠璃子" 的中谷美紀,劇中的主角,老公雖重要,

但她還是跟別的男人戀愛了。現在美紀小姐以老實的心情,

來跟我們聊聊對於這部電影的看法,以及她的私生活種種。

■ 你能理解巳婚者的心情 ?!

Q : 是一部很美的戀愛故事,

一部孤獨與死亡很鮮明影像的作品。

矢崎仁司導演的感性,
中谷小姐你如何去感受 ?

矢崎仁司導演,可以把自己的主張及世界觀投射出來,

近年少有的有才能的人啊。


跟我的生理感覺完全不同,我想他是製作了一部濕度很高影像作品的人。

Q : 你所演的瑠璃子,用謊言維持了婚姻生活,是一個有複雜思想的女性呢。

老實說,剛開始演時很難啊。因為我還沒結婚,主角瑠璃子的如何的想法,我無法了解,

也沒法理解.......。也許,有結婚的女人才會了解也說不定 (笑)。

Q : 跟自己的老公 - "聰" 積極的對話的瑠璃子,"聰" 一個人常在房間裡消磨時間,

客觀來講,那一個你比較感同身受 ?


當然,我想是那位守護著家庭及為丈夫儘力的瑠璃子是比較完美的。但我是工作時一定

要有自己一個人的空間才行的類型,在演這部電影時,

休息時間跟其他人聊天來渡過時間時,我會很不習慣耶。我很介意集中力被切斷,

會很辛苦的,所以我比較想一個人。也就是說,劇中的 "聰" 的心情我能理解。

夫妻間的關鍵要點,也有悲傷時後吧。

■ 這次的合演,我對大森南朋的不好的印象完全改變 !

Q : 瑠璃子跟聰,微妙沒有相同的會話的節奏,

      堪稱絕妙。大森南朋所演的聰,

      對於這角色,有跟你討論嗎 ?


嗯,特別是沒有做什麼事。就是演了就是了,

跟對手的角色沒有說到什麼話,

呼吸的節奏相同時,就感受到很好的心情。沒有對話,在相同的空間裡,

眼神對眼神的交流。即使只有那樣我也很開心。因此,跟大森南朋,

可以用很特別的心情去演戲。

Q : 這次第一次跟大森南朋合演,

      之前你對他的印像不是很好。

那種印像有因這次的電影合演而改變嗎 ?


「禿鷹」DVD裡當我看見了他,

大森南朋非常不爽的訪談。

或許,拍攝時的訪談,


是巳角色的身份在回答也說不定 (笑)。

實際上不僅如此,常常也很偏頗的樣子。

我想大森先生是對於第一次見面的人

會害羞吧,但他對作品是非常的真誠的,

我想是為了更深一層去揣模角色吧。

Q : 完全進入角色後,拍攝完時,也許有時角色還一直停留在自己的內心裡。

我想是看個人吧。我的話,回到家裡,角色的事情我忘一乾二淨 (笑)。

工作開始的時後,我就會把自己一直當作是那個角色,能完全分割很清楚的人,

演技可以昇華到很高的境界。首先看己的人生是很重要的,可以從演別人的時後,

增加一些經驗,工作結束後,就一切都忘了,不再去想它。這跟一生只演自己的角色,

也許是不同的 (笑)。

■ 演員就是一個在說謊的工作

Q : 「為了守護,所以說謊」這句台詞令人印像深刻,

        中谷小姐你有為了守護誰而必須說謊嗎 ?


本來,我的工作就是在說謊了啊 (笑)。

例如,吃了泠掉的料理後,要說很美味,

親了一個不喜歡的人,演了一個沒殺人的殺人犯 (笑)。我想,每一天都是在說謊,

我自己也沒有討厭自己說謊。但是我所演的不是一種職業,

是一個人的立場及角色之中的詮飾。所以似乎在自己的生活外,謊言,

對現代人來說是一種分不開的事吧。


Q : 瑠璃子,她的小戀人對她說「你好貪心」,中谷小姐,說到貪心,應該是演戲吧 ?

與其說演戲,我對吃東西比較貪心吧 ! 工作中吃到泠便當我會很討厭,

我有變裝到外面吃過飯 (笑)。為了吃到好料的,沒有人陪,我喜歡這樣一個出去吃。

Q : 原來如此 ! 所以,你常常走路去吃 ?

去新開幕的店,算是還好,我喜歡去真正可信賴的店,吃他們的季節料理啊。

Q : 最近有吃到最好吃的嗎 ?

去金澤的時後,天然的寒魚做成一支丸子的方式,可以在自己的家裡在做料理。

還有涮涮鍋,真的很新鮮不會臭,感動的好美味 !

■ 你對本部作品,感覺江國香織作品的魅力是 ?

Q : 這次,演一對在說謊的夫婦,你們對於 "夫婦" 的想有任何的改變嗎 ?

嗯,該如何說呢,老實講我不知道耶 (笑)。彼此都很任性,要持續有思考是重要的。

但是呢,順利的人生,我想還不如有一點曲折比較好吧 ? 我是抱持著這種心情 (笑)。

Q : 本部作品中,江國香織的原著裡都是以女性為中心的觀點,中谷小姐,

你對於江國作品中,感覺那裡是有魅力的 ?


這部作品裡,對於所愛的人的痛及分離,再來,就是酸甜及快樂,

描寫在人活著時的嚴酷及快樂的種種。另外一方面,巧妙的描寫

人生裡的黑白無法清楚的灰色部份。我目己也抱持著「事間的事物無法分類」的心情,

「黑白無法清楚」,這兩種矛盾的心情。那種人生的一貫性及矛盾,很真實的表現,

我想這就是江國香織作品的魅力吧。

外型漂亮,親切及用字遣詞都非常的優雅,

面對高貴的中谷,到現在才鬆了一口氣。

在說明自己的想時的嚴肅表情,

說到「我喜歡吃東西 !」時,明顯的開朗笑容,

讓我們印像深刻。她的外型,

與有著許多透明感的江國香織作品裡世界觀,很絕妙的適合。

比小說裡的人物還要美的中谷小姐的美麗加上矢崎導演的影像美,讓人十分滿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採訪 : 齊藤由紀子    寫真 : 尾藤能暢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