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3-09

『花的痕跡』- 北川景子


電影「黃昏清兵衛」「武士的一分」「山櫻花」等等時代劇作品

的原著小說作品 - 藤澤周平,他的另一部同名小說「花的痕跡」,巳拍成電影。

想起武士意外的死亡,發誓要向敵人討回公道的女劍士

達人,這次飾演主角 " 以登 " 是年輕女演員 - 北川景子。

第一次挑戰擔綱時代劇,透過主角 - 以登的姿態,讓觀眾了解日本女性的美,

對於工作的立場的改變,身為一位女演員的大步向前進步邁進為目標的 北川景子,

來跟我們聊聊關於電影及其他的種種 。


■ 普通吃飯時,時代劇的地方,是作些什麼料理 ?!

Q : 本部作品出現時,你自己本身有想演什麼樣的作品嗎 ?

這次劇本提供給我前,我有想過想演純粹時代劇,

第一次演時代劇,就是藤澤周平的作平,

我很開心,開始考慮的是,

讓藤澤作品的粉絲能夠接受接受我。還有對於時代劇很不喜歡的

年輕人能來看這部劇的話,我想是很不錯的。

Q : 第一次挑戰,但沒有培養時代劇的知識 ! 你那時有這樣想過嗎 ?

嗯。克制動作,首先是第一件大事。穿上古裝,要邊喝茶邊說話,就很難了。

時代劇裡,跟一般劇也有相同要演的事,時代劇中,喝湯及拿茶杯的方式,打開被子及

蓋上被子的方式,都有一定的規矩,所以自己要思考如何演是必要的。

Q : 可說是一種態度。聽說練習了半年,平常也有在練習。

對。時代劇的規矩及殺陣等等,半年的時間練習很足夠了。筷子的拿法,

吃飯時就稍加練習就會了。有影響到了我日常生活呢 (笑)。

■ 關於禁止自由戀愛的江戶時代

Q : 本部作品裡,

只要是電影人都對藤澤周平原的作品有憧景,

改編成電影後的作品,
你認為魅力在那裡 ?

我沒有讀完藤澤先生有作品,與其說是歷史,

我想是溫柔的描寫日本的風景美及四季,以及人們所說的詞彙,以前的日本人的心等等,

那種內在的美的作品,所以我想演 "以登" 這位女性。

Q : 聽說這次有主角以登跟敵人對戰,

你如何理解她的行動 ?


我很喜歡跟孫四郎比劍時的戲,四眼相交,

馬上陷入了戀愛的心情,

我能夠感受那情形。

那個時代裡都是由雙親來決定婚嫁的,

一個不能自由戀愛的時代。

所以,身份就顯的很重要,

特別是女性跟男性比的話,

能夠做的東西是很少的。但是,

孫四郎對女性是不會看的很低,

是真正的會跟對方討論。我想那時女性遇到這種的話,

都會很開心,是一種衝擊吧。

Q : 雙親決定結婚的對象,沒辦法生活在不能自由戀愛的江戶時代裡吧 ?


由父母親決定,跟一個都還沒有見過面的人結婚.....有些嚴格啊 (笑)。

以登的父母決定結婚對象 (片桐才助)是個不錯的人所以還好。如果沒有很好的話,

用現代生活的方式思考,有點恐怖呢 (笑)。

Q : 北川景子你所想往的男性是 西恩潘 及 達斯汀霍夫曼啊 。

西恩潘 及 達斯汀霍夫曼 我喜歡他們的演技啦 (笑)。 西恩潘感覺壞壞的,

他自己也喜歡這樣,成為父親後,也沒有忘記以前的壞事,有點是壞壞的父親的角色,

我喜歡。電影「神秘河流」的角色 (笑)。看了他演那種角色我好喜歡。

■ 現代人沒有的忍耐力

Q : 那個時代的女性的特質,現在女性所有的是 ?

忍耐吧,我想就是那忍耐力。以登即使辛苦,

不會找人討論的類型。

我自己要是思考要如何時,決定後,就消化它。

現代的人,馬上會找朋友談的沒有吧。

有電話,有電子郵件,聽聲音的會話就變的沒有必要。有困難的話,

現在的人都會依賴環境。我自己為了要做什麼,就會有努力的耐力,不只女性,

以前的人都會是這樣吧。

Q : 如果,有解決的困難的煩惱的話,北川小姐你是比較是那個時代的女性 ?

我有工作要討論時,都沒有人可以討論。本來,討論後可以有很多建意給我,

也有那種一開始就要放棄的部份 (笑)。但為了不讓雙親不擔心,跟朋友討論時,

都很刻意不講工作的事,結果,站在鏡頭面前,只有我一人,自己的煩惱,只有自己解決。

Q : 電影「帥哥西裝」時,有讀到你考慮是否要在繼續做女演員的新聞。


對。但,現在沒有了。我是大學畢業後,沒有參加過就職活動過,

現在這工作變成的避難場所,這工作可以在工作時吃東西啊 (笑)。可以的話,

我想一直持續做女演員的工作了。現在工作對我來講,是一種動力,一種原動力。

有工作,是現在最快樂的事,每天都很充實。

■ 不安時,反正就是想要有演技 !

Q : 演出本部片,收獲很多,自己最大的變化是 ?

對於工作,不再恐懼,是最大的收獲吧。

到現在抱著每次有不同作品,

想給客人看的心情,所以會選作品,

所以,每次都是第一次的挑戰。拍攝前,總是會有不安的恐懼心理,

邊演心理一邊很不安。這次第一次挑戰時代劇,

有殺陣及場面等等,有很多的練習,對演出有很大的影響,所以我一定要努力。

接下來有什麼新的挑戰的話,就不會害怕了。因此,這部作品之後,

我想我就會去彈小提琴了吧 (笑)。

Q : 巳消除第一次挑戰的不安的女優  - 北川景子,今後會有什麼改變嗎 ?

我想一直有可以發揮演技的地方是最好的,我想挑戰各種不同的東西的心是很強烈的,

我想要看到更多新的自我。現在我的希望就是如此。

大學畢業後就專心在女演員的工作上的北川景子,

「現在工作是快樂的。工作是最棒的 !」

巳決定往女演員之路邁進。本部電影過後,

將有一部與岡田將生合演戀人的電影,

將在今年夏天推出 - 「瞬間,愛」。這位年輕人氣女優,

是拍攝空檔的時間來接受我們的訪問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採訪 : 鴇田崇     拍照 : 吉岡希鼓斗

No comments: